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財團法人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成立緣起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成立緣起


財團法人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緣起

  • 照片說明文字

     

    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LOGO樹樹仁基金會係於民國73年由音樂家李泰祥及林順春、黃美序教授等支持成立。希望藉由專業智能訓練改變身心障礙者家長的觀念,重新認識自己的孩子,亦希望政府重視身心障礙教育,健全身心障礙者社會福利措施,使社會大眾有正確的認識,進而給予有效的協助。
     
    基金會成立初期以訓練15歲以下身心障礙兒童為主,後來因國中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LOGO、國小啟智班、益智班增多及陽明教養院等機構陸續成立,至民國76年進行改組,78年起改以招收1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讓這些已脫離學校教育生活的青少年甚至老年有繼續訓練的機會。
     
    創會董事長李泰祥,認為身心障礙者是可以啟發的,如以適當的輔導、發掘,就可以使他們才能發揮出來,不能用憐憫或救助的心情看待,而要真正了解他們。大家強迫他們過正常人的生活、做同樣的事情是不公平的。因此設立了「身心障礙職能訓練」以園藝、縫紉、工藝、木藝、雕刻、陶藝、染繪…等,使身心障礙者在訓練過程中建立自己心靈天地,並培養一技之長,身心障礙者職能訓練的許多課程,都給予他們學習與自我表現的機會,在幾次的作品展中可見得到身心障礙者的創作能力與思想空間,有了具體的答案。
     
    民國78年彩虹樹劇團成立,藉由活動引導身心障礙者向美與善接近,進而肯定自己建立自我和豐富創造的世界,彩虹劇團增進了心身心障礙者自我訓練,也讓社會大眾有基會體認、接觸與接納他們。彩虹樹劇團使身心障礙者「表達情感生活空間,藝術創造與表演天份」的機會,這幾年來樹仁秉持著「從藝術方面開發身心障礙者的潛能絕對可行」,亦希望藉由學員更進步的開拓表演空間,讓更多人瞭解身心障礙者的心路歷程,也希望有機會與一般人同台演出,期使能夠真實的擴展身心障礙者的生活空間。
     
    民國92年本會現任董事長魏憶龍先生為加強本會服務,於臺北市設立附設機構-「臺北市私立彩虹村家園」,並向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完成立案。正式為15-65歲者心身心障礙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樹仁基金會創會至今即將邁入33年,今後仍秉持成立宗旨及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及其他有關法令之規定,繼續為身心障礙者服務。

    *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