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財團法人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國小組(甲)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國小組(甲)


【優勝】 愛從心開始-新北市立樂利國小 郭佳容

  • 發佈日期:2011-03-29
  • 照片說明文字
    在繁華的城市裡,有一座大樓。從窗外看去,裡頭是一各充滿溫馨與感動的家。一家四口中,有一位天真可愛的男孩子,雖然他常常吵鬧不休,但是他的純真及開朗,帶給我們歡笑,是我們的開心果;他的想像力及創造力,帶給我們喜悅,是我的忠實玩伴。他是誰呢?他就是我的──寶貝弟弟。

    弟弟有一雙大眼睛,一對單眼皮,留著一頭小平頭,彷彿是刺蝟頭上的刺。兩個甜甜的小酒窩,讓他笑起來討人喜歡。弟弟不生氣的時候,像一隻溫馴的小綿羊,但一發起脾氣,就成了一頭發著「牛脾氣」的牛兒,堅持己見,讓我們常常束手無策。
    小時候的弟弟,最愛拿著玩具轉呀轉,每當意見和我們不同時,他便會躺在地上又哭又叫、拳打腳踢,經過的人都會感到很害怕、驚嚇。對於三餐,如果沒有他偏好的食物,他就不吃,記得有一次,全家去吃飯,弟弟從小到大所偏愛的食物:蛋和巧克力,正好餐廳沒有這兩道菜,所以他便躺在地上「即興演出」,讓我們不得不將他抱走,飯吃不成了,而許多人也都對我們這一家投以異樣的眼光,並在背後指指點點。

    心裏有許多疑惑及納悶的我,不解為什麼我的弟弟和別人的弟弟不一樣,加上他口中含糊不清的語言,讓我們完全不了解他的意思。媽媽常常為此哭得很傷心,向淚人兒般,而我也不懂媽媽為什麼要哭。弟弟除此之外,還厭惡「排隊和等待」。記得有一次,全家去宜蘭的綠色博覽會,由於前幾天下雨,地板上還是有些濕濕滑滑,排隊看劇場的人,人山人海,當時無法等待的弟弟,當場又上演了一齣「我要馬上進去」的爭奪戰,讓我們尷尬不已。事後,媽媽叫我要多陪陪弟弟,而弟弟也開始有不同的變化。

    媽媽為了找出弟弟與眾不同的原因,帶著弟弟跑遍各大醫院,並診斷出弟弟有「廣泛性發展遲緩」,也就是俗稱的「自閉症」。經過各種語言治療、感覺治療、情緒治療等各式各樣不同的課程與療育,弟弟都要報到。在做語言治療之前,弟弟的「外星語」,全家只有我聽得懂,醫生也建議家人要多與弟弟陪伴及互動,讓弟弟更進步。

    之後的每一天,我和弟弟開始積極「奮鬥」,非常努力的「玩」在一起。過程中,我的布偶和想像力上陣演出,當他這個「電影公司的老闆」不滿意時,會拉扯著「導演」的頭髮,還叫來叫去,甚至對我拉來拉去,因此我們的電影,到最後都成哭鬧劇收場。漸漸的,我們愈玩愈有興趣,也愈玩愈合作,更愈玩愈融洽,我們現在會一起玩上課、活動及分組等遊戲,玩得開心又愉快。

    現在,弟弟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好了!我相信:我的生命中,如果沒有這位弟弟,會缺少豐富的色彩;我的生命中,如果沒有這位弟弟,會缺少關愛、包容和尊重。我始終認為:愛從「心」開始,接納別人,幫助別人,心是最重要的。不論是身心障礙者,還是一般人,每個人都是寶,用心接納周遭的每一個人,把愛傳出去。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