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財團法人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李泰祥專區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李泰祥專區


告別李泰祥 林懷民:最後浪漫才子

  • 發佈日期:2014-01-28
  • 照片說明文字「他是這個時代社會裡,最後一個浪漫才子,這個時代已不再出產像他這樣的人了!」昨日在音樂大師李泰祥的告別式上,集結了他生前眾多藝文界友人。與他交情深厚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更感念他以一生奉獻台灣音樂與藝文環境,「他的音樂滋養我長大,我們都在他的音樂中學習成長」。

    李泰祥1941年出生,1988年罹患帕金森氏症,與病魔纏鬥20餘年,去年因甲狀腺癌惡化住院,今年1月2日病逝,享年73歲。

    總統贈褒揚令

    李泰祥家人昨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為他舉行告別式,會場布滿白色蘭花與海芋,中央放置李泰祥生前在鋼琴前創作的照片。他的眾多藝文界友人,包括林懷民、新象創辦人許博允、吳興國、許景淳、唐曉詩、黃韻玲等人,均現身送李泰祥最後一程。

    副總統吳敦義與閣揆江宜樺也出席告別式,代表馬英九總統頒贈褒揚令,表彰李泰祥一生對台灣音樂的重大貢獻。

    文化部長龍應台與朱宗慶,及歌手齊秦、辛曉琪等人,均送上花籃致意。李泰祥女弟子齊豫則未現身。

    一生就是音樂

    李泰祥告別式以音樂會形式進行,包括李泰祥兒女李奕青、李若菱、弟子許景淳、陳永龍等人,獻唱李泰祥生前名作《答案》、《自彼次遇到你》、《輪迴》等曲,李若菱演唱時,幾度難掩悲痛,中斷演唱,轉身泣不成聲,令人鼻酸。

    李奕青說,之所以用音樂會方式送父親,是因為這種方式最貼近父親,「他的一生就是音樂,其他一無所有。」

    創作上千曲目

    林懷民致辭時,提及初次見到李泰祥的回憶,「那是1964年的冬天,朋友邀我去國際學舍聽他的小提琴音樂會,當時天很冷,他只穿了借來的夏天西裝,身形單薄,卻演奏到忘情。」他說,與李泰祥認識多年,也合作多年,雲門舞集代表作《薪傳》、《吳鳳》等,都由李泰祥譜曲,但當年那個寒冬裡的小提琴演奏,「卻是我腦海裡最難忘的他」。

    政大名譽教授吳靜吉致詞時除讚揚李泰祥音樂貢獻外,也悲歎若智財權、版權觀念已成熟,以李泰祥創作的上千曲目,「早成為億萬富翁」。

    李泰祥的遺體昨在告別式後,由兒女送往第二殯儀館火化。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作曲家李泰祥告別式27日舉行,歌手許景淳(右一)、女兒李若菱(右二)、歌手陳永龍等(左二)獻唱,送他最後一程。(方濬哲攝)作曲家李泰祥告別式27日...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