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財團法人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國小組(高年級)


我所認識的心智障礙者----國小甲優勝-蔡孟芫

  • 發佈日期:2009-08-07
  • 照片說明文字海風輕輕吹,夕陽滿天邊,遠方漁船點點,沙灘足跡點點,提岸邊頑皮的沙和尚正橫衝直撞的玩耍著。

    小時候,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在岸堤邊正式的認識了乙玲,他的父親是一位退伍的老軍人,年紀很大了,而媽媽是大陸新娘,爸爸經常用一部單車載他上學,每次看到他父親用力踏著腳踏車,汗珠從稀疏的毛髮間滾滾流下,教人不捨,年紀老邁,我總是好奇他為何要這麼辛苦,每天這樣接送她,直到在堤邊遇到他,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乙玲得了小兒麻痺症,沒有辦法自己走路,只得讓年邁的父親辛苦的接送她。

    乙玲的母親在她三歲時就離開她,不知去向,他大我四歲,認識他時,我才念幼稚園呢!因為暑期中,有機會與他常見面,他的父親告訴我,乙玲不喜歡與人互動與交談,但這與我和乙玲的互動不同,他教了我好多有關海中的生物,舉凡魚類、貝類、、、等,這樣多的知識聽得我張口結舌,驚喜連連,對他的博學多聞,佩服得五體投地、俯首稱臣呢!我好奇為何他對我與別人的態度會有南轅北轍的不同,終於,我鼓起勇氣問他,才知道原來她要的如此簡單,他要的只是沒有負擔的關懷和愛,他覺得我看他的眼神不是歧視的,用的是尊重而不是可憐,我們之間的相處沒有負擔,使他能敞開心胸,開心與我相處,還有重要的一點,我從未設定什麼事他不能做,只要能力所及都願意陪她去嘗試,這就是我們相處,沒有障礙的原因。

    其實身心障礙的朋友要的並不多,只是基本的尊重與關懷,但人們卻常用不信任的態度去質疑他們,甚至否定他們,很多事總是以先入為主的觀念設定它們、認定他們、否定他們,其實他們除了活動不能自如外,他們的毅力、決心絕對高於常人的倍數呢!
    用最真的心去關懷、用最真的態度去對待,尊重和信任才是他們最最想要的東西,希望大家給予他們真心的愛和關懷,愛有多深,路就有多長,期望這些朋友都有更寬廣的天空,更平坦的道路,因為這個世界,愛與關懷、尊重與信任,無所不在。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