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財團法人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國中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國中組


發揮「愛」心,關懷「礙」心---國中組佳作-黃詣典

  • 發佈日期:2009-08-06
  • 照片說明文字秋意涼爽,黃葉紛飛。下課時,我踏著輕快的步伐,沿著走廊前進。

    奇怪的是,下課該有的棍子聲和琅琅琅讀書聲竟像消失了一般,變得無聲無息,取而代之的卻是令人萬萬意想不到的──笑聲!是一種完全充滿童真、善良、純淨的笑聲!沒有邪惡、心機和猜疑。我忍不住駐足於「特教班」的牌子之下。是天籟!一種能穿越時空的天籟。

    我跌入時空,回到了小時候。記憶中的笑聲迴盪耳畔,是令人嚮往的童年,童年的笑聲,就像山泉水一樣清澈,像天空一樣蔚藍,像紙飛機一樣潔白。而現在,我再度享受到這種發自內心的美──在特教班旁。

    回神,看見特教生們無憂無慮的玩著積木、拼圖,他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在他們的世界中,自己就像是明星一樣完美。他們活得如此快樂,我們又何必將「白痴」、「智障」加諸於他們身上呢?這樣只會向再他們剛堆起的信心積木上踹了一腳,將使他們花了偌大心血、千辛萬苦的傑作毀於一旦。

    雖然他們外表看似快樂,渾然不知人情世故,但在別人的指指點點之中,人性,再也不是本善;感情,只是一種空泛的幻想。縱使有了情感,他們所知也只有「同儕」、親人。一旦出了社會,「心智障礙」四個字就像一個擾人的重擔,狠狠的壓在心智障礙者的身上。這個重擔,一邊裝這旁人的眼光:敬而遠之;另一邊裝著自己的心理建設、信心。他們要努力讓兩邊平衡,以免自己的精神、心理崩潰。

    雖然如此,但我們不需要對他們感到不捨,也千萬不要很刻意的給予幫助。他們需要的是接納與啟發。接納,不用特別的眼光去看心智障礙者,更要實際去親近他、了解他,之後開始欣賞他的優點,讓他們感受到「人間最美的是溫情」;啟發他們,上帝關了心智障礙者的一道門,必定會再為他們開一扇窗──我們要努力找出心智障礙者的優點,加以訓練,就能讓他們擺脫「心智障礙者」的陰影。現在有很多給喜憨兒做麵包的工廠,或是像「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不遺餘力,積極推動身障者藝術教育、文康活動、興辦福利商店、庇護工廠及農牧訓練培養經營、、、、等,讓他們能靠自己的力量勇敢活下去,就是很好的作法。

    我們應該用對待朋友、家人一樣加倍的愛去溫暖心智障礙者的心。我們可以試著去陪伴他,和他談談心中的話,並幫助他們能力辦不到的事,協助他們通過難關。另外,不要用諷刺或譏笑的方式取笑心智障礙者,以免使別人對心智障礙者鄙視或不屑一顧。

    秋天冷颼颼的風吹落了樹上的葉子,卻吹不走那天賴和我心中對心智障礙者的關心。上課鐘響,特教生們無邪的笑著跑回座位。而我呢?我懷著一顆柔軟的心,踏著堅定的腳步走回教室。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