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財團法人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國中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國中組


發揮「愛」心,關懷「礙」心---國中組佳作-陳詩潔

  • 發佈日期:2009-08-06
  • 照片說明文字莎士比亞說:「愛,不是用眼睛去看,而是用心去體會。」不管貧富差距,不管智商高低,體貼中,有愛,關心中,也有愛。

    對於平時在班上呼天喊地的我,與時時保持沉默的小蝦米,其實是沒有交集的,手長腳長的我,跟他一比猶如大鯨魚和小蝦米一般,這天上室外課,原本可以超越他,頓時,一個念頭:「從來,也沒跟他說過幾句話,對他的背景更是一概不知,不如趁這個機會,放慢腳步,靜靜觀察好了。」仔細看才知道,原來他比我想像的還要矮些;原來他比我想像的還要瘦些;原來他的腳程這麼慢,比我想像的還要孤單。

    隔天,他生病請假,老師提及:「小蝦米家中的精技原本挺富裕,但因父親經商失敗,導致家中的狀況一落千丈。」聽到這,我的臉色也黯淡了下來,接著問:「那她為什麼都不與人說話?既孤僻又沒朋友,還是他患有自閉症嗎?」我的話語如小鋼珠一般地連環丟出,老師語重心長的又說:「其實,他沒有任何的症狀,只是智力較差,學習緩慢,又因家庭因素,父親又會惡言暴力相向,讓他的個性變得退縮,講話也就小小聲。」一聽,我震懾了!原來,毫不起眼的小蝦米,同窗兩年的同學,竟有如此悲慘的遭遇,之後我告訴自己,我要發揮「愛」心,關懷「礙」心。

    身為班上的幹部,不時需要催繳同學的功課等資料,曾經,對他的口氣,就如同在喊仇人一般,兇悍又不留情。但現在,我會事先告訴小蝦米要交作業,讓他可以提早準備,在旁叮嚀他無法獨自完成的事,而他也憑藉自己的能力加上同學熱心的幫助,準時完成了許多作業,老師稱讚他,我們也為他喝采,有了大家的幫助鼓勵與協助,小蝦米慢慢敢開口和同學聊天,準時交作業也不是難事了。

    人生的「三部曲」應該是無愧的昨天,充實的今天,與充滿希望的明天。小蝦米的無助,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不能預測命運,卻能改變命運,我們不能乘坐時光機到未來,必須好好過現在的生活,伸出手幫助他們,一個貼心的小舉動,就是小蝦米生命中不可抹滅的大感受。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