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財團法人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國小組(甲)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國小組(甲)


【優勝】如果我有那張臉-台北市立溪口國小 周宜芃

  • 發佈日期:2011-03-29
  • 照片說明文字
    我嚐再想:如果我有那一張臉,我會怎麼樣?

    三年級時,有一天我在校園裡看到一個正在玩盪鞦韆的小朋友,她有著瘦瘦小小的身材就跟學校裡其他附幼的小朋友一般高,她的笑聲很可愛,清脆而響亮,就好像是風鈴聲迴盪在校園裡。當上課鐘響時,我看到她輕快的跳下鞦韆,轉身跑回教室,轉過身的她,卻把我嚇了一大跳,我知道這樣看人很不禮貌,但是我卻控制不了目瞪口呆的自己,因為我看她的臉有三分之二以上長滿了巨大變形的肉瘤,其中有一個眼睛及鼻子因為肉瘤的擠壓都扭曲變形了,不過剩下三分之一的臉龐上,卻有個像晴空般清澈的眼睛閃閃發亮。

    一整天我的腦子裡都是那一張臉,我的心中充滿了問號:「她生了什麼病?」「她的臉,長大後會變好嗎?」、、、、、、一連串的問題叮叮咚咚地敲著我的腦袋,讓我的腦子裡充滿了害怕、同情還有疑問。

    很快地,我的疑問在「特教宣導」活動中得到了解答。特教老師告訴我們:「原來她得到就是俗稱『象人』的『普洛提斯症候群〈Proteus Syndrome〉』」。她的身體其他部位都是正常,但是臉上的肉瘤卻隨著年齡逐漸生長,巨大的肉瘤漸漸壓迫在她的視神經,使得她的視力越來越差,不過她的學習態度卻一點也不落人後,開朗的個性還有積極認真的態度更是我們大家學習的榜樣。

    現在我已經五年級了,這位小朋友也已經成為小一新鮮人,我還是常在校園裡看到她的細瘦身影、清澈而開朗的眼睛,聽到他如風鈴般可愛的笑聲,昨天中午我還看到她貼心的陪著班上身體不舒服的小朋友去健康中心呢!我雖然不認識她,但是這兩年來,我聽到、看到有關他認真學習的態度,不怨天尤人的開朗精神,還有學校裡其他小朋友與她自在又真誠的互動情況,讓我深深了解,對於身心障礙的朋友,我們真的「不需要同情他們」而是「真心接納」並且「尊重扶持」,就像他們對我們一樣。
    我終於明白:不論我有哪張臉,唯有發自內心的「真誠」、「尊重」最重要。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