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財團法人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國中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國中組


【佳作】轉動生命愛的饅頭-彰化縣立竹塘國中 林旻萱

  • 發佈日期:2011-03-29
  • 照片說明文字
    暑假中到姑姑家度假兼消暑,心想將可擁有一個悠閒自在的暑假生活。但萬萬未料到,生活優渥的姑姑竟從早忙到晚,不是忙著賺錢,而是當義工,令我錯愕不已。姑姑見到我欣喜若狂,並非想請我看電影、吃大餐,而是當她的好幫手,幫助身心障礙的鄰居,在盛情難卻下不得不答應當義工的角色。

    未享樂就先吃苦,讓我的心情盪到谷底,每天早出晚歸陪姑姑到巷尾的林家當義工。林家夫妻是輕度智障者,靠拾荒維生,因衛生問題讓三個孩子相繼死亡,左鄰右舍發起愛心運動,「有錢捐錢,有力出力」,幫林家住屋大翻修,解決惱人的衛生病菌,使林家夫妻平安過生活。

    但好景不常,林家夫婦的智障么兒又生病了,鄰居們怕重蹈覆轍,商量請烹飪高手的姑姑敎他們一技之長,好賴以維生。姑姑左思右想想不出好辦法,只好敎他們最簡單的「養生饅頭」,製作過程簡單,成本又低,於是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做,在他們夫婦努力學習下,快速學會五種顏色的養生饅頭,姑姑驚喜萬分,肯定他們成長的腳步更寬闊,無形中也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生意興隆,有人因愛心來購買,也有人因好吃來購買,更有人因養生來購買,讓這間小小的饅頭店充滿了舞動的生命,林家夫婦更賣力的做著饅頭,未因我的幫忙而停下腳步。我靜靜地看著他們手中的饅頭,捏了再捏,深怕一個疏忽,而影響客人的味蕾,進而失去生意。林家夫婦不因「智障」的名詞而失落了自己,為了孩子,他們柄棄他人的嘲笑、歧視、譏諷的眼光,接受鄰居的幫忙,為自己開創一片天,讓人又敬又憐。

    握著手中的養生饅頭,眼中泛著淚光,慢慢轉動它,似乎看到生命的光環不斷閃爍和旋轉。我不再抱怨姑姑,更不想吃大餐,只想當永遠的義工,讓「愛從心開始」,用真誠的愛開啟身心障礙人的心扉,綻放生命的光彩,邁向美好的人生。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