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財團法人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國中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國中組


【佳作】愛,國境之外-新北市立五峰國中 周儒婷

  • 發佈日期:2011-03-29
  • 照片說明文字
    握著一支將熄未熄的蠟燭,稀微的火光在冷肅的空氣中閃閃忽忽、、、、、

    幾年前一次難得的機緣,我與全家人一起扛起行囊前往日本自助旅遊,六、七天的東京行程不算匆促,但在行程的尾聲,為了淺嚐淺草獨樹一幟的幽謐,竟忘我地獨自循著淺草寺旁的河岸風光漫步。眺望水溶溶的彼端,新穎而不落窠臼的商店印入眼底,驚奇讚嘆之餘,才驚覺身旁已無熟稔的身影。

    孤身一人佇立異國街道,擦身而過的陌生面孔不計其數,著急地盼望著能在水晶薄膜的邊緣覓得看了十多年的身形。望向蒼穹之際,繾捲的浮雲遠去,瞬間強烈懷念起父母親的笑靨,曾感到煩躁的叨叨絮絮,此刻卻深切地體悟到隱於言語下的關懷──「愛之深,責之切」我開始想念起他們的味道,令我深怕晶瑩的水珠會不受控制的滴墜,只好藉由擰疼腿上的肉來保持清醒,也提醒自己再多的懊惱已無濟於事。

    迷茫間,我聽見耳畔傳來一句日語,一位頭髮有些蒼白卻氣色紅潤的婦人親切的詢問著我是否需要幫忙,本能反應令我卻步,可心中卻傳出一道聲音,問我為何不願真心去接納對方的善意。當我用破碎的英文勉強拼湊出自己的窘境,對方不假思索地領我去附近的商店查詢市區地圖,陪我走至原先的河岸,並一再的給予打氣和鼓勵。熱情及和藹自他褐色的眸底傾洩而出。猶如冬夜閃忽的一絲燭火再度被點燃,驅趕險些將我湮沒的黑暗。

    慶幸自己在異國仍能感受到無國界的愛,真切地經歷過來自陌生面孔所給予的溫暖後,我確信這世界多的是溫情,只要我們願意卸下心防,衝破牢籠,「愛」將在每個角落流轉。那時節盪漾在童稚心靈裡的流光,迄今未曾消殆,當時老婦人傳遞給我的燭火,和煦的溫度彷彿仍在掌中游移。燭光熒熒,讓似飛鴻雪泥的兩個生命萍水相逢,超越種族,跨越國界,在切磋磨合之處,上了層潤滑。過往的冷漠令我錯失無以計量的善緣,但我願意從現下開始,以那份溫暖的愛昇華自己的生命,譜奏一曲又一曲輕柔悠揚的動人樂章──在亙久不移的時光洪流中,點綴上陽光般的真情。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