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財團法人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國中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國中組


【優勝】愛,無礙-台南市立後甲國中 陳彥寧

  • 發佈日期:2011-03-29
  • 照片說明文字
    穿過蜿蜒的小徑,再濃密的樹叢中隱約露出一角瓦舍,漆成白色的外牆,兩旁的榕樹輕輕密密籠著大門,門內是單棟建築物,四周栽滿了修剪整齊的花草,以及彩繪的壁畫。

    跟著志工團走進養老院,我皺起眉,捂住鼻子,和屋外溫暖的陽光比起,屋內顯得陰暗潮濕,空氣中混雜著各式藥味,眼前是一排行動不便的老人坐在輪椅上,木然地凝視前方,師姑示意讓我推輪椅,帶領他們出去曬太陽,我強忍百般不願,推著一位老婆婆走出屋外。

    師姑本要我替她搥背,我嫌呢,沒敢動手,老婆婆的髮絲早已灰白,枯槁的臉上滿是深刻的皺紋,情緒沒什麼起伏,凹陷的眼窩宛若一潭死水。我們身邊圍繞著尷尬的寂靜,此時一個師姑走了過來,笑著問:「怎麼了?是不是害羞,不敢替阿嬤搥背?」我臉頰微微發燙,支支吾吾地沒有回應,師姑已細心的替老婆婆搥起背來,但老婆婆依然沒有任何表情,師姑對我說:「接下來就換你了,記得動作輕柔一些。」我低著頭,應了一聲。
    一開始動作稍嫌生澀凝滯,過了不久,已有些適應,就改搥為揉,揉捏著她背部僵硬的肌肉,鶩然地發現歲月留下的痕跡,年輕時的張楊和銳氣早已被磨盡,而在他們奉獻燃燒完一生後,這些養老院的老人,只能孓身一人等候死神的降臨、、、、、、

    一股無力和深深的愧疚襲上心頭──我為自己先前的不耐感到羞惡,總是懷著一種優越感睥睨所有地位較劣的弱勢族群,這就是人性淺薄的缺點!我抑著激動的心情輕聲問道:「阿姨、、、、我會不會太大力了?」一低溫熱的液體悄悄落在手背上,阿姨老邁的臉龐上爬滿淚痕,嘴唇無聲的蠕動著,我握緊她顫抖的手,將耳朵湊過去,聽到她費力的擠出斷斷續續的話語:「、、、、謝謝、、、、謝謝你、、、」

    從那天開始,我不再懷著一顆抱怨譴責的心,而是以微笑和關懷去服務人群,主動參加志工活動,每當我看見被幫助的人展開真摯的笑顏,我就會想起那歷經滄桑的雙眼,溢滿感激的淚水,是她敎會一個懵懂無知的人,如何用心去愛。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