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財團法人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國中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國中組


【特優】永遠的向日葵-台中市立中山國中 劉家瑋

  • 發佈日期:2011-03-29
  • 照片說明文字
    他用一條腿撐起光輝的人生,他是我心中永遠的向日葵。

    他是我堂哥,一個正值青春年華卻因車禍失去一條腿的人。換做別人,早已怨天尤人,看淡人生,但他坦然接受,樂觀面對。「陽光依舊燦爛,天空依舊寬闊,多麼幸運,我還健康的活著。」他心存感謝。

    她的笑容有如向日葵,黃澄明亮。白天,他一刀一刀細膩雕刻出每一塊木板的生命,晚上,他一字一字讀出每一位老人快樂的回憶。他率真的笑靨,不但贏得老人家的歡喜,也喚回老人家的年輕。他耐心傾聽每一位老人的故事:「王爺爺,您好神勇,一個打十個,一定是部隊裡長官面前的紅人。」「陳爺爺,您的心腸真好,孩子怒罵您都不在意。」「張爺爺,累了吧!休息一下,我幫您按摩按摩。」堂哥為了照顧村裡的孤單老人,特別自掏腰包學習按摩技巧,好減輕老人家的痠痛。他陪老人聊天,也陪他們下棋、運動,他知道,這是給老人家最好的生活潤滑劑。好幾次,為了照顧生病的老爺爺,他放下手邊的工作,一點也不擔憂被老闆開除。「如果丟了飯碗,生活怎麼辦?」「只要肯打拼,什麼工作都可做。」他一派輕鬆,卻又十分堅定:「關懷是最珍貴、最恆久的財產,愛心無價啊!」很難得聽他如此富哲理的言語,因為我眼中的堂哥,做的比說的多,他是一個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行動主義者。

    堂哥的愛心好比向日葵,細緻綿密。他對待老人家事必躬親,無微不至;他呵護小孩,靈巧活潑,童心未泯──尤其是育幼院的孩子,堂哥總不忘親自製作童玩送給他們,每個院童的生日,堂哥清清楚楚,一個一個慶祝。堂哥還時常利用假日帶院童到家裡,陪他們打球、遊戲、盪鞦韆──很多遊戲設施都是堂哥親手完成,問他為何有此本事,他十分真切的回答:「有心,笨手笨腳也能點石成金。」看到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容,聽見孩子們可愛無憂的笑聲,讓人沐浴在幸福洋溢的春風裡。

    牆角那朵向日葵看似孤寂,其實它神采奕奕。它昂然挺立,深根向陽;它愛風,也愛雨,風雨因它更溫柔有情。堂哥就是那朵向日葵,將滿滿的愛發散在四周的陽光天使。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