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財團法人台北市樹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國中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國中組


【優勝】愛是生命的火花-台中市華盛頓中學 朱乙勻

  • 發佈日期:2011-03-29
  • 照片說明文字
    張愛玲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

    我則認為:「生命是享受在這襲爬滿獅子但依然華美的袍。」

    明明朗朗的笑靨映襯著冷峻無情的嘲諷,鞭打著殘裂的斷垣削壁,彷彿回到現實,模糊的視線,那一刻──無助徬徨孤寂絕望灰暗吞噬著思緒──失去了自己的至親,剩下,獨自。

    憶起!那場九二一大地震,心裡還餘悸猶存,猛烈的晃動,攜走了無數的生命,震垮了無數的房屋,埋葬了無數的溫藹、、、、卻捎來了無窮的淚珠,躹廔著背的身軀,破碎的心靈,只有懦弱的跌靠在不完整的逝去中,失了方向。

    猶記得,那年透過電視機畫面看到多少骨肉失散、崩潰哭泣的畫面。逃脫出來的家人是踩過自己的至親所倖存的,又或者是眼睜睜的望著家人孱弱死去在眼前,尋尋覓覓,卻找不回從前。於是我起身到災區,凝睇眼前的瓦礫堆,所侵擾的是一片死寂,滿目瘡痍的大地透露著悲愴,懾人的凝重壓的喘不過氣,看著義工們抬著等著被悼者得遺體,來來回回,回回來來,心中滿是無奈與不捨。

    來到!簡陋的避難所,沉重的氛圍,黯淡的臉孔。我坐在他們的旁邊,給予他們一個溫暖的擁抱,我感受到的不是一個溫熱的體溫,而是一個冰凍冷漠的身軀,試著用自己的溫暖安撫他們。但我深深明白──新在淌血,鮮血泊泊。我替他們擦臉,為他們清理傷口,給他們需要的飲水,幫他們整理這個室如懸磬的避難所,試圖為他們添進一些家裡的溫暖。當他們在魅黑極盡的深夜感到寂寞時,我依偎在旁,只是一個淡淡的擁抱,讓他們感受到依靠與慰藉。就這樣,我與他們共度了三個月的煎熬時刻,用我的愛去融化他們心中的恐懼,用我的愛去瓦解他們心中的藩籬,用我的愛跨越他們承載的悲痛,讓生命中的曙光再一次燃起──他們是瓦礫堆下的小勇士,既堅強又脆弱。

    之中!我看到生命的可貴與人事的無常。再罹患者的心中回憶起家人有情的微笑,如今變成無情的嘲諷,嘲諷著他們的悲痛,嘲諷著他們的傷痕,撕裂著僅存的希冀,、、、、、、但我努力用愛心重新堆砌起心中的堅強與勇敢,使他們重新閃耀生命的光輝與璀璨。

    滴落!在災區的淚珠,不是怯懦,不是退縮,不是放棄,是滋養大地的生機,是歌頌死去親人的勇敢割捨。淚光後若隱若現的微笑,回憶過往,人士已非,再也沒有親愛的家人陪伴;然而,在淺溪流水的歌聲中,在無垠天空的顏色中,幽幽淡淡的花香裡,你永遠活著。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卻爬滿了蝨子,如今,他們享受在這襲爬滿蝨子但依然華美的袍。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